close

難忘的山城

處在秦頭楚尾的白河縣是一座讓人難以忘懷的山城。
它與湖北隔江相望,與旬陽挽手相連;它大氣磅礴,逶迤雄壯;它風光秀麗,婀娜多姿;它屹立在漢江河畔唱出瞭陜南人民最為樸實的信念;它獨特動聽的語言訴說著山川秀美,訴說著幸福的今天;它更像一個夢中仙子使人留戀,讓人不忍離去。它留給我的印象不隻是驚訝,更是一種心靈的震撼。
記得初到白河就被它深深吸引瞭,這裡竟然讓人感覺到瞭重慶的味道,霧都的風采。狹長蜿蜒又陡峭的城市道路盤旋而上,像是飛舞在山間的巨龍,讓這個緊緊被山所環抱的城市顯得動感十足;忽然,一輛呼嘯的火車穿城而過,讓我這個外縣人在不經意間羨慕起瞭它的四通八達,也使這個山城陡然增添瞭些許的驚喜。一條漢江把巴山硬生生劈為兩半,多情的漢江繞著這些硬漢鐵骨,滋養瞭一代又一代白河人民,他們靠著一雙雙勤勞的手和一顆顆堅定勇敢的心,硬是在懸崖峭壁之上建起瞭一幢幢摩天高樓。我在當地同行的帶領下,先後參觀瞭水泥廠、汽車廠和其他一些工業企業。這個在安康市素有“工業重鎮 之稱的山城更是讓人刮目相看,自然環境中的先天狹窄卻並沒有阻擋住勇敢拼搏的白河兒女,他們愣是挖山移地,那種“愚公移山”的精神造就瞭山城的變遷,造就瞭富裕安康的新白河。一代又一代白河人,創造瞭一個又一個奇跡,見證瞭白河縣的發展,留下瞭讓人為之動容的三苦精神。我想,我對於白河的最初印象確信也就是來源於此吧。
時隔三年,再一次走進白河,再一次與它親密相擁,心中滿滿的都是感動和震撼。城還是那座城,所不同的是這次的到來並非工作,而是因為文學。
如果說第一次來到白河看見的滿是它的堅韌之美,那麼這次給我所留下的印象卻是大美白河,風光無限。gps車隊監控系統
用過晚餐後,已是晚上八點多瞭,我們一行百餘文友,閑庭闊步在白河縣城的河堤之上向縣城西邊的橋兒溝進發。堤下的白石河波濤洶湧,咆哮著一路奔騰,堤上眾人興高采烈,激情萬丈,時不時有人依靠扶欄,“咔、咔”留下這華燈初上的美景。遠處星光點點,色彩斑斕,一座雄偉剛強的城市被色彩繽紛的燈光照耀得金碧輝煌,讓人如入仙境。途經白河景觀廊橋,大氣宏偉的廊橋橫跨於白石河之上,整座橋被燈光所包圍,古樸與現代結合得甚是完美,讓人的心裡與之碰撞出瞭激情的火花。於是,合影,留念,一時間成瞭大傢爭相追捧的節目。衛星監控管理系統
拐進通往橋兒溝的一條老街時,偶遇一傢漢江奇石店鋪,店鋪裡面店主正在洗刷一些剛剛收購而來的石頭。我們一大群人饒有興趣的走進瞭店裡。真沒想到,漢江之中竟然蘊藏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作為漢水兒女的我對此卻是一無所知,想想就有些汗顏瞭。貨架上琳瑯滿目的漢江奇石,或是一幅山水畫作,或是一幅田園風光,或是一片花草樹木,或是一尊人物雕像,或是一些飛禽走獸的圖騰,天然而不飾雕琢,使人賞心悅目。大傢都嘖嘖不斷地稱贊這些漢江中的奇石,店主滿臉難以掩蓋的笑容顯得很是自豪,便滔滔不絕的給我們介紹起瞭這些奇石。說者綿綿不絕,聽者贊不絕口,直到有人催促大傢走時,眾人才意猶未盡,戀戀不舍地離開。gps車輛監控系統
穿過一段凹低不平的老城街道,橋兒溝出現在瞭眼前。這是一個寬不足兩米,曲徑通幽的古樸巷道。據當地文友介紹,橋兒溝古街已歷經瞭500多年的風雨,當地政府為保護歷史遺跡先後幾次進行仿古修繕和古街的排污管網改造,一座整潔清幽的小橋、流水、人傢畫卷展現在瞭人們的眼前。漫步在橋兒溝的古街上,看著隨處可見的雕梁畫棟,隨處可見的歷史遺跡,在五百多年的風雨長河中會有多少令人蕩氣回腸的故事發生呢?不由得讓人萬分感慨。一路蜿蜒的青石臺階步道,映襯在一串串喜慶的紅燈籠之下,讓人恍若走進瞭歷史,走進瞭白河這個充滿神奇的地方,讓人思緒萬千。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我看到瞭桃李爭相綻放的千畝花海,漫步在高山之巔的天寶園區,徜徉在白河的山水之間,所到之處無不給人留下瞭精美的瞬間。




我曾經去過重慶,也到過一些很有特色的地方,但唯獨白河這座山城給我留下瞭難忘的印象,這裡的山、這裡的水、這裡住著一群敢與天地爭春,敢與困難鬥爭的熱情的、勇敢的、善良的人,讓我對白河這座像極瞭重慶的山城也有瞭更新更高更深刻的認識。
arrow
arrow

    vvt711nz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